close

嘻哈寶今天滿7個月囉   回想從開始吃副食品到現在 ...(4M15D開始吃)

 

一個廚藝不佳的媽媽,寶寶還容易過敏,一開始在準備副食品真的是很頭痛

 

還好身邊有一些醫生及媽媽友人們的建議和菜單之外,安心買了幾本副食品書籍回來看(瀚可爸爸的書很棒喔!)

 

我發現大家的建議其實都不太一樣(對付寶寶的方式很多)

 

所以只要選擇一種自己跟寶寶最好的方式就好了 (只有你最懂寶寶了,要有信心)

 

像我只要看到嘻哈寶現在頭好壯壯,就覺得很滿足了 ...(6M20D-體重8.2kg/身高65.1cm)

 

媽媽們~不要太苛求自己!

 

先說,我是一個超懶媽媽,但大家要是有問題還是可以問我喔!

 

 

4個月-主要副食品:10倍粥(指白米1:水10的比例去煮)、市售米精

 

1.白天配方奶、晚上親餵,不改變餵奶次數和奶量。(我的奶量在3月份急速退下,但還是堅持要給寶寶吸奶奶)

 

2.副食品(約2、3匙就好)在餵奶前,也就是寶寶餓的時候。因為一剛開始訓練寶寶學習吃,他一定吃不好(舌頭把食物往前推、吐出來之類),餓的時候可以增加他想吃的慾望,進而達到學習的效果,之後再餵一定的奶量。

 

3.我一開始也不知道什麼是10倍粥,還去超商看有沒有賣(白癡媽媽),但婦幼用品店人員實在是太熱心,不笑我的解釋了一番,後來我買了米精回家。

 

4.市售米精不代表不好,外出方便之外,營養成分不會少於自己準備的,媽媽們勿過度操心。

 

5.米精不要和配方奶混在一起喝!(營養部分雖然沒問題,但這樣就失去讓寶寶開始訓練吞嚥能力的意義了)

 

5個月-主要副食品:水果泥、南瓜泥、馬鈴薯泥、青花菜泥、地瓜泥

 

1.這個階段東西以原形食物為主(意思就是天然的、未經過加工)

 

2.水果泥的部分我只有準備蘋果和梨子

 

3.為避免寶寶過敏還不知道能不能吃哪些,都是單一打泥

4.副食品量循序漸進(約30ml的量),但還是要喝足夠的奶量

 

3.器具的部分就準備電鍋、攪拌棒,存放要準備一格一格的儲存分裝盒(整個過程幾乎就只是把這些東西電鍋蒸熟、打泥、現吃或存放冰凍庫)

 

6個月-主要副食品:包含前述再增加波菜、A菜、小白菜、青江菜、

 

白蘿蔔、洋蔥、高麗菜、紅蘿蔔泥、燕麥糊

 

蔬菜熬煮高湯,黑棗汁,市售麥精

 

1.根莖類、水果類、蔬菜類分別混合打泥就是綜合的副食品了(不多加贅述)

 

2.全蔬果素高湯,不添加任何的調味

 

3.副食品量多樣化、寶寶食量也變大了,但配方奶一樣要喝(只是有時喝不完),寶寶食量原本就都不一定,媽媽請勿過度擔心

 

4.可以開始慢慢的跟隨著大人三餐的時間用餐,上午及下午各配一餐點心,我的點心是牛奶或一些水果泥。

 

5.市售麥精含有更多的鈣、鐵和維生素,怕過敏的還有其他配方可選購,方便外出食用(常常在外出的媽媽),一樣,不要跟牛奶混著喝。

 

6.黑棗可以防止吃副食品的寶寶有便秘的情形,這是有口碑的唷!

 

.................

 

作法分享應該會慢慢放上來更新,畢竟媽媽每天都是亂忙一通,

謝謝大家,如果喜歡,可以關注我喔!

 

梅姬的育兒日記 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iphopbow181230/?modal=admin_todo_tour

instergram搜尋:嘻哈寶的媽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ggie 梅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